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8月30日的日本众议院大选中,民主党大胜,实现夺权宿愿.中国国内媒体也反应迅速,但多关注在与中国相关的外交政策(尤其是对华关系)及贸易问题上,而本次选举却是极为”内向”的选举,外交并不是两党争论热点,经济政策才是选民们的最大关心.上周四接受财经杂志视频采访,略有提及,但仍觉言未犹尽.以下就鸠山民主党的经济政策的来龙(渊源)与去脉(展望)作个简短的概括.

1. 来龙去脉:田中派与福田派斗争的加时赛

古今中外经济政策简而言之,不外乎“公平” 和“效率”两个方向,贫富差距扩大时追求公平原则;经济发展停顿缺乏活力时,采取刺激效率的政策.

日本在完成七十年代的高度成长之后,呈现出”一亿人口全体中产阶级”的极为平等的状况,但也导致经济社会发展的停滞不前.因而,鼓吹邮政民营化,追求效率为口号的小泉纯一郎,获得了大众的极大支持而上台.而小泉是继承了旧福田派的衣钵.其前后的几任首相森喜郎,安倍晋三,福田康夫均出自福田派. 福田派以创始人福田赳夫为代表,出身东大等名门,走精英治国路线,强调市场原理,主张自由竞争.但由此导致贫富差距扩大,民众不满日甚,这也算是自民党下台的经济背景.

而本次竞选大获全胜的民主党,则多是田中角荣的旧部.鸠山由纪夫由田中派入政门,小泽一郎是公认的田中角荣的真传弟子,冈田克也由田中派接班人竹下派步入政门.

平民出身的田中角荣所采取的经济政策,大多数是向地方和农村倾斜的政策, 其实是一种追求公平的经济思想.现在的民主党主张的经济政策,相对而言倾向城市消费者,是追求公平政策的典型.

七十年代初期,围绕佐藤荣作之后的首相宝座,田中角荣与福田赳夫展开了激烈的派阀斗争.因其争夺之惨烈而被后人称为“角福战争”. 田中派虽然取得了初战胜利,但与福田派结怨至深,两派的斗争持续到1985年田中脑淤血瘫痪,竹下登与安倍晋太郎握手言和为止.

目前的民主党与自民党的交锋,既有上述经济政策的差异,但不乏田中派与福田派的恩怨纠缠,因此,日本媒体称为二十一世纪的角福战争,田中角荣女儿田中真纪子此次脱离自民党,火线加入民主党,更具有象征意义了.

2. 主要内容:撒胡椒面,一个在上游,另一个在下游

到目前为止,民主党并没有明确和系统的经济政策,但从其选举纲领(Manifesto)上可以窥见一斑.其核心是个人减税,增加财政支出等方式,直接增加消费者收入等极为明显的大众迎合型政策.以下是从其选举纲领上摘录的主要内容:

1).儿童补贴基金:儿童每人每年补贴31.2万日元,以及分娩临时补贴.

2).公立高中实行实质免费制,对私立高中也给予相应补贴.

3).退休金制度改革:重新整理退休金记录,创设新的退休金制度.

4).医疗护理制度的改善:解决医护不足问题,新型流感对策,改善看护人员待遇

5).对农户分类进行补贴.

6).废除汽油税,汽车重量税,即废除所谓”暂时税率”.

7).逐步实现高速公路免费化:由部分公路先行,然后全面实行.

8).就业对策:失业保险范围扩大到临时工,扩大奖学金,提高最低工资标准.

完全实现上述目标,则需要追加16.8兆日元的资金.在财政恶化(财政赤字为GDP二倍)的情况下,这些目标被自民党讽刺为空头支票.但民主党在其选举纲领中表示,通过开源和节流可以确保16.8兆日元的资金来源.

开源(财政收入改革)

1).运用特别会计公积金及其收益(4.3兆日元)

2).变卖宿舍,股票等政府资产(0.7兆日元)

3).修改租税特别条例,废除所得税中的配偶扣除,抚养人口扣除规定(2.7兆日元)

节流(削减不要开支)

4).削减水库公共事业开支(1.3兆日元)

5).削减国家公务员工资费用(1.1兆日元)

6).削减中央官厅行政支出(1.8兆日元)

7).削减地方政府补贴(4.3兆日元)

8).削减国会议员定员等(0.6兆日元)

与此相比较,自民党刺激经济政策的规模为15.4兆日元,略小于民主党的16.8兆日元.自民党经济政策中也有各种增加儿童补贴,解决退休金问题等措施,区别于民主党经济政策的是,运用上没有削减公共事业开支,资金来源上主要依靠增发11兆日元赤字国债,而不是压缩现有支出.从经济学原理上讲,同等金额的情况下,增加投资的乘数效应,应该大于增加消费的效果,因此,部分经济分析家认为自民党的政策效果会稍好一些。但大多数人都明白,为了赢得选举,两党都在一样的撒胡椒面,不同的是,自民党是撒在上游,而民主党是撒在下游。

3. 今后展望:朝令夕改亦是福

对于即将执政的民主党而言,经济政策已经不再停留在竞选纲领上,而是要付诸行动的计划.民主党今后政策的走向应该关注以下几点

首先是资金来源.这是大家普遍关心或说是怀疑的问题.尽管民主党表明要开源节流,但实际上开源难节流更难。开源中一次性项目多,第二三年便难以维系。节流中,削减行政人员开支尤其是裁员上的阻力不可乐观。削减公共事业开支虽然容易做到,但不得不考虑对恢复经济的负面影响.

其次,以刺激消费为主的经济政策,没有明确的刺激民间投资,尤其是大企业投资的政策.这将导致经济恢复缺少后劲,经济成长半途而废的可能性亦有。

另外,应该致力于放松行政管制,鼓励民间和外资企业的自由投资,积极引进外国移民等。不花钱的经济对策,有时候是最有效的对策。

选举告一段落,部分日本学者建议,为避免公共事业投资的萎缩,民主党不必拘泥选举纲领中的承诺,要以是否有利经济恢复为标准,灵活对待。尤其是资金来源上,不妨增发国债,加大财政投资,只要对经济发展有利,朝令夕改也未尝不可.

也许,明年七月参议院大选时,民主党应该用白猫黑猫理论,说服日本选民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孙田夫

孙田夫

13篇文章 12年前更新

Chinalyst投资顾问公司CEO。 旅日20年,先后任职于数家日本金融公司,2009年5月北京创业,现专注协助中国企业并购日本企业。

文章